Sunday, July 4, 2010

孩子与家庭观念


  《我的树·我的家》 张嘉运
  
  
  在筹备“家庭·树”的画展时,我们以一个简单的图表来说明家庭关系,也提到代、曾和玄的意义。我对小朋友说,如果再追溯上去,最早的祖先该是原始人啦。

  到同学的座位巡视一圈,回来后发现白板图表上,原始人的上方多了4个字:曾原始人。查问之下,原来是林宏伟写上去的。这是多么有创意的联想与推断。原始人的上一代是曾原始人,这词没人用过,但他用得很合逻辑,也显出孩子的思维可爱的一面。

  8岁的张嘉运,画面很特别。他说:“老师,我7岁就当叔叔了。其实我5岁就已经是叔叔了。我的弟弟更小,1岁就当叔叔 了。”另一位同学说:“我的年龄比我舅舅还大。”如果不了解辈份与关系,先入为主的观念,总以为叔叔或舅舅的年龄,都应该比自己的大。

   博雅艺术中心“家庭·树”画展,的确让孩子更深入了解家庭关系和家的意义。
  
  希望大家继续关爱这棵树,家庭的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