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2011年第14届全国华小(雪隆区)专辑制作比赛成绩出炉

评审团从140份作品中挑选出5份特优奖以及20份入选奖作品。
左起陆耀荣、王颂胜、刘清志、王创策、吴亚鸿、陈艾霙、周靖化及黄俊杰。


文/转自星洲日报大都会

  2011年第14届全国华小(雪隆区)专辑制作比赛成绩出炉,参赛作品在选材和版面编排上日趋成熟和进步,小学生制作专辑的水平又提高!

  5份脱颖而出的特优作品其中4份来自吉隆坡区,即燕美华小的吴凯欣和洪永真(快乐家庭)、冼都巴沙(平民)华小的钟蕙妮和柯懿原(你的言语,我的记忆)、康乐华小的胡蕙绚和庄凡莹《中华文化傲四方,传统节日继世传》、中华辟智华小的陈欣旎和林主欣《保护地球·珍惜我们的家园》及1分来自雪州巴生培英华小的郑心艺和黄欣怡的《世界之窗》。

  过于追求立体模糊焦点

  主审吴亚鸿表示,今年入围作品不管是在题材、内容和编排上都拥有明显进步,其中很多作品更打破以往花俏的编排风格,改以简约而不失创意的美术设计,让人看起来更舒适和轻松。
  他表示,以往很多作品都过于追求立体效果的美术设计,而出现喧宾夺主的情形,模糊专辑的焦点。
  “从专辑上看出学生在选材上表现用心和成熟,而在编排方面也更注重整体的搭配,美工设计将主题衬托得更鲜明,达到一本专业专辑的要求。其中有部分作品让我们印象深刻,比如入围特优奖的《你的言语·我的记忆》,作者以不同的手绘画搭配每一个剪报故事,让故事更有画面感。”
  这项迈入第14个年头的专辑制作赛是由马来西亚教育部主催、星洲日报学生阅报计划主办,雪州华小校长理事会及吉隆坡华小校长理事会协办。
  宝马企业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Promex 初乳嚼片也盛情赞助此比赛。

  题材包罗万有,作品策划整理更成熟

  今年共有140份参赛作品,包括来自雪州22所华小的76份作品,以及吉隆坡区20所华小的67份作品。
  参赛作品题材包罗万有,其中以软性新闻占大多数,包括家庭亲子关系、美食介绍、世界各地的新闻、传统文化题材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专辑作品在内容的策划和整理上也更显成熟,很多参赛者都是从年初就开始收集的剪报,尽显用心。
 比赛的宗旨是鼓励学生阅读报章,汲取各类知识、学习整理资讯、培养创作才华、提升学生对保健的意识,实践“关注健康,从小做起”的良好生活方式。
  经过多番筛选后,评审团挑选出5份特优奖以及20份入选奖作品,其中特优奖得主将代表雪隆区角逐全国赛。
  特优奖得主可赢取120令吉现金,而入选奖则是60令吉。同时,所有得奖组别将获得2份同等价值的PROMEX奖品,得奖者的指导老师也将获得PROMEX奖品1份。
  
  
  选材编排很用心
  黄俊杰,皇城艺术家协会总务
  “我担任很多届的评审,发现很多学校的学生作品都有进步,尤其他们对选材和内容编排上的用心,让人一看就知道主题分明,而且在美术、编排及色彩的运用方面都经过认真思考。”

  注重内容设计美感
  陈艾霙,皇城艺术家协会秘书
  “专辑作品注重内容和设计的美感上,通过统合资料、分类、规划、以及版面设计上每一环节上都必须花心思。让我们开心的是,一些学生是经过长时间的策划、从年初就开始剪报,让我们看到很多的用心。”
  
  很多学校都有进步
  周靖化,皇城艺术家协会财政
  “虽然很多学校的作品都有进步,但是相对的一些学校的作品水平就显得比较弱,整体来说还是存有差距。一些学校参赛的作品虽然是和往年同样的指导老师,作品的设计却呈献不同的感觉,加入很多新的元素,显出导师和学生的用功。”

  整体水准十分高
  刘志清,宝马企业出口销售经理
  “学生的整体水准十分高,尤其是从学生在主题方面的表现,就可以看出他们对社会课题的了解,关心和表达方式都十分成熟和优秀,这也显示现代孩子的素质已经提高,是很好合和健康现象。”
  
  平凡新闻变有趣 
  王颂胜,宝马企业工业营业经理
  “我原本以为只有数十份,结果是逾百份,让我很惊讶。其中,很多都是优秀的作品,主题和表达方式都很有水准。我才发现,一些我们平时不会留下印象的新闻在经过整理和美术加工后,变成了有趣和创意,媲美一本杂志或书籍!”
  
  《画廊走一走》很特别
  王创策,宝马企业市场及营业经理
  “从作品中,我们看出学生和导师的用心和认真,才能做出这么有水准的作品。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画廊走一走》,里面所呈现的都是报纸里所刊登的艺术画作,很特别和创意,让人看了很舒服。”

  22 日举行颁奖礼
  雪隆区专辑制作比赛颁奖礼本月22日(星期六),在星洲日报八打灵再也总社举行,届时将邀请得奖者和指导老师等出席。

  评审团由皇城艺术家协会担任,包括会长吴亚鸿、总务黄俊杰、秘书陈艾霙、财政周靖化、宝马企业出口销售经理刘志清、市场及营业经理王创策及工业营业经理王颂胜。其他出席者包括本报高级经理(企业公关及业务促进)陈金泉、经理(公共联系)刘昆升、副经理陆耀荣以及执行员郑君茱。





得奖名单


特优奖  快乐家庭(吴凯欣、洪永真)  燕美华小


特优奖  中华文化傲四方、传统节日继世传(胡蕙绚、庄凡莹)  康乐华小


特优奖  你的言语·我的记忆(钟蕙妮、柯懿原)  冼都巴沙(平民)华小


特优奖  世界之窗(郑心艺、黄欣怡)  培英华小


特优奖  保护地球、珍惜我们的家园(陈欣旎、林主欣)  中华辟智华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