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童年


中村都夢 攝影


  因为教画,有机会看到很多有趣的童画,心中常有一个妙想:“我小的时候,可曾画过如此可爱的画?”

  印象中,童年的田园生活很精彩,栽花树、采蔬果、拾鸡蛋、养蝌蚪、抓萤火虫………。可惜的是,很多难忘的事迹,都只能从回忆中去寻找,因为在当时,我居住的地方,绘画风气并不盛,脑海就是我的画布。

  所以,当我在多年前第一次接触到中村都梦的摄影作品时,我童年的记忆又开始飞翔了……。










  现在了解童画的可贵,我多么希望可以找回童年的一些图画,哪怕只是一些涂鸦作品。

  珍惜孩子短暂的童年,让他们以画纸保存一些的回忆,也许有一天,他们会感到很感激。


25 comments:

  1. 如果说人生苦短,
    那麽,童年更短。

    好好珍惜童年的一切。

    ReplyDelete
  2. 在父母的生命里有孩子的童年,
    而孩子的童年里有父母的时间,
    父母陪着孩子一起成长与学习,
    这是人生最珍贵与最美的过程。

    ReplyDelete
  3. 儿童不懂得珍惜短暂的童年,
    成人却可以给他们童年美好的回忆。

    谢谢吴老师。

    ReplyDelete
  4. 让儿童的生命中有老师的时间,
    让老师的时间丰富他们的童年。

    ReplyDelete
  5. 孩子如一面镜子,
    照见成人的过去。

    我们亦可向他们学习。

    ReplyDelete
  6. 确实如此。
    吴老师在部落格里写过:

    西方伟大画家毕加索曾说:“我一生最遗憾的,就是不能画得像孩子那样的真。”

    要学习真,要向小孩子学。

    ReplyDelete
  7. 美的前提为真和善,
    失真的童画不可爱。

    敬请,
    普天下的父母与师长们,
    让孩子自由自在地画吧!

    ReplyDelete
  8. 读了毕加索这一句话,
    使我想起二十年前初学画时,
    美术老师曾批评说我为何画的像小孩?

    ReplyDelete
  9. 真想找回这幅还有童真的画。

    ReplyDelete
  10. 毕加索也说,‘每一个孩子都是最纯真的画家,问题是当孩子们长大了要怎么样去保持那一份纯真’。我们这些‘长大了’的成人画家啊!还是要多多的向孩子们学习学习。

    ReplyDelete
  11. 从前,有一个很喜欢画画的小孩,手触着家里的粉墙,脑子里浮现许多有趣的画面,真的很想把粉墙变成心中的乐园。

    有一天,小孩望着那幅粉墙,手中的蜡笔化为一股冲动,在粉墙上任意地涂鸦。

    那是小孩美丽的游乐园。

    可是小孩的游乐园变成地狱。没有人欣赏他那有趣的画面。得到的是一顿臭骂。

    小孩一面清洗着粉墙,一面掉泪。

    从此,小孩不再拿起画笔。因为,他心中的乐园被毁灭了。

    小小的心灵,被狠狠地伤害了,却没有一个天使在他耳边说,“好孩子,天下万变,风起云涌,毋需执着,风云再起,再造天地。”

    ReplyDelete
  12. 孩子童真的发挥是不容扼杀的。

    在接触儿童画之后,我有跟橙老师有一样的提问:“不晓得我小的时候,可曾画过如此可爱的画?”

    童年失去的,希望往后能为孩子能自由地发挥。

    ReplyDelete
  13. 每个人的童年都不能从头再来,
    如果还常有机会接触儿童画,
    或许我们所失去的,
    可以从小朋友的画中看到。

    ReplyDelete
  14. 在绘画里,
    小孩是成人学习的对象。
    但是往往,
    成人却左右孩子的学习。
    纯属妙想:
    如果我是毕加索的儿孙就好。哈哈!

    ReplyDelete
  15. 我们只能假设,
    你和我一样,
    童年时代也画过可爱的童画。
    我们却能确保,
    我们的小朋友,
    不必边洗墙边擦泪。
    他们可以在部落内,
    创造一座又一座的乐园。

    ReplyDelete
  16. “如果我是毕加索的儿孙就好”

    其实,家家小孩都是天生的毕加索,
    问题在大家只知毕加索的大名而已,
    并非认得出这位伟大艺术家的作品,
    如果懂得毕加索的画作的父母家长,
    他们一定会说“我家已有个毕加索”。

    ReplyDelete
  17. 陪着引导小孩子画画很开心~
    因为有时他们调皮到很搞笑~
    不过,最重要的是,他们画的东西、做的手工,
    有些很可爱~
    现在的我,已经画不出我小时候画的东西咯~
    不过,幸好我还收得好好的~
    期待老师post上更多的天真画哦~嘻嘻!

    ReplyDelete
  18. 橙色的桔子颜色是充满活力的。 橙色是红色和黄色的组合,因此它与红色和黄色分享一些共同的属性。 它表示‘能量’、‘温暖’和太阳! 橙色比红色有较少强度或侵略性,而又由黄色的‘镇定’、‘沉着’和‘快乐’来调和。aiying, 你的‘橙色儿童美术’这名称取的超好的。孩子们在这样的橙色环境学习创作,遥远的我也感到温馨。

    ReplyDelete
  19. Yan Ling,

    欢迎!
    如果喜欢赏画,
    请常常浏览goodenei艺术国度http://blog.goodenei.com/
    在那儿有更多的好画。

    ReplyDelete
  20. Hi Grace,

    橙色的温暖也感染了远方的您,我很欣慰。
    我但愿橙色部落能够温暖和感动更多人,
    包括小孩,还有成人。
    让画丰富我们的视觉和心灵。

    ReplyDelete
  21. 童年,
    像是記憶的開始,
    續續的記錄生命,
    連連的儲蓄生活,
    富了我們的回憶。

    或許,
    美也許要有回憶,
    憶回當初的童真。

    ReplyDelete
  22. 艺瓶座,

    让画美化我们的人生,
    从童年的开始到童年的结束;
    从人生的开始到人生的结束;
    从记忆的开始到记忆的结束。

    ReplyDelete
  23. "Que Sara Sa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process of born, breed and buried is the unchanged universal law...

    As we growing, we are gaining wisdom...no turning back to sweet childhood

    we only hope the best will happen to the next generation

    ReplyDelete
  24. Realising what the children deserve,
    we know what to give while we c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