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儿童看画展(二)

  
学生参观《关怀百分百》妇女节书画展
  
  
  和学生一起欣赏《关怀百分百》妇女节书画展
  “妇女节在哪一天?”
  “三八!”一个男生说了,然后调侃地笑。  
  “为什么会有这个节日的发起?”
  “以前的社会,男尊女卑,女生没机会去上学,没有发言的权力,成年了在家相夫教子。这个节日,是世界女性争取和平、平等和发展的节日。今天,女性在社会的地位提升了,在很多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得到公平的对待。”
  “同学们在家里,有妈妈照顾生活起居,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女性医生、护士、教师、科学家、议员等等,她们也跟男性一样,为社会做出贡献。所以,这个画展,目的是要歌颂妇女对家庭和社会的贡献。”

《三寸金莲》 郭云珍 水墨画
  

  看着郭云珍的作品。
  “这是什么?”
  “鞋子!”
  “什么人穿的?”
  “..........”
  “中国!” “很小的!”
  “对,很小的,知道它的名称吗?给个提示,四个字。”
  “小的鞋子。”
  “前面两个字是‘三寸’。”
  “三寸鞋子。”
  “.......”
  终于有个较大的女生说:“三寸金莲。”
  告诉了大家缠脚的由来、过程和后果,再问大家要不要穿这美丽缤纷的三寸金莲,女生们急急摇头。

 
《游离 2010》 陈艾霙 油画
  
  
  来到我的作品《游离 2010》前。
  “哇!很多鱼骨。”
  “有字喔,......... darkness of the city....”
  “大家有什么联想?”
  “城市很暗。”
  “河流肮脏,鱼都死了。”
  “这里有很多猫!”林宏伟说。
  啊!这个答案,丰富了我们的联想。一群的猫。

  如果成人来看这幅画,也许是联想到环境的破坏、污染、死亡。小朋友对环境课题没有什么概念,看事物往往比成人单纯和直接。
  看完了画展,我让同学们尝试选出自己喜欢、或印象深刻的一幅画。大致上来说,具象或写实的画,小朋友都比较看得懂。
  今年8岁的李钧皓,平时都能清楚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看了画展,他说:“老师,我看还是你的画比较顺。”
  我对他的‘顺’很感好奇。
  “顺?怎么说?”
  “我也不会说,就是很顺。”我想,那也许是画面简单的造形和色彩让他感觉顺眼和喜欢。

  这个‘顺’,让我想了好多。   
  培养欣赏的过程,一样得允许孩子有自由的空间,让他们想他们所想的,说他们所想的,孩子其实也有自己的感觉和想法。孩子的想法加上审美的知识,慢慢的,就能够提升他们的欣赏和审美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